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论坛

沈学彬 上海基督教在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中的探索尝试

发布日期:2016-07-26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中央宗教工作会议中,指出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宗教关系的和谐是宗教界参与和谐社会构建的努力途径。这些年来,上海基督教在自身工作中努力探索和谐的宗教关系的构建。众所周知,对未登记的基督教活动点的治理一直是个难点。私设聚会点一方面,游离于现有的主流基督教管理体制之外,不愿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约束,成分复杂,容易成为海外势力渗透,邪教滋生的温床,对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不利;另一方面,私设聚会点大多数参与者也是信教群众,他们的出发点是单纯的,也是我们关心、团结的对象。正是这样的复杂性,妥善处理私设聚会点的问题,关系到基督教的健康发展,关系到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一些地方的两会不愿意去碰这个难题。在上海基督教两会看来,在上海这个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里,对未登记的基督教活动的治理应该有自己的特色,不能一味参照其他地区的堵,压,而应结合上海的特点,堵压之后还须采取梳理、引导的方法。前些年上海基督教两会积极参与政府有关部门对七宝地区“万邦城市教会”的治理。市基督教两会通过排摸,了解参与万邦活动的人群当中,有朝鲜族信徒,也有汉族信徒,既有对政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和教会走三自爱国道路采取敌视态度的人,此外,大部分人员是因为住家附近缺乏合法宗教活动场所以及对个别教牧人员工作方法持有异议而离开的。市基督教两会获悉后,积极与市民宗委和闵行区有关部门合作,在被取缔的外邦教会活动点附近,开设临时性合法宗教活动处所,使信徒可以就近礼拜,满足宗教生活需要,对原万邦某核心人士,进行转化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来还安排其在我两会举办的养老院参与管理工作。使一个原本参加非法聚会的核心积极份子,成为一个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获得养老院上下好评的人。市基督教两会通过这些尝试,认为基督教两会在对未登记场所的治理工作中可以有所作为。

其二,健康的宗教关系也牵涉国内教会与海外教会的关系,这项工作做得不好,极有可能为海外渗透势力留下破口。上海是个国际化大都市,大量持基督教信仰的海外人士定居在上海,他们在上海工作、学习、生活,是为上海的改革开放,为上海的经济建设都出过力,做过贡献的基督徒。我们有责任去关心他们,为他们的信仰生活提供便利。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与海外教会建立健康的关系,介绍我国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不是我们走出国门才去做的宣传工作,而需要从我们身边开始谋划。正是基于这个考虑,上海基督教两会积极探索对涉外宗教活动的管理的新思路。原则上,我们遵循市委市政府对涉外宗教活动的16字方针:“引入场所,以我为主,建立规章,公开管理”。自1996年以来,先后举办了英语、韩语、广东话、德语,瑞典语等近十处的涉外专场礼拜活动,涉外礼拜的管理模式由中方主持逐渐发展为在遵守我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可以由参加崇拜聚会的海外教会人士自己主持带领,充分尊重其宗教追求的独特性。一些参加涉外礼拜的外籍人士,他们回国以后的积极评价,对于宣传我国宗教自由政策,树立我国良好形象作用非常大。在浦东,有位加拿大人士,就和我们的同工说,没有来之前,别人告诉她中国没有教会,没有圣经,聚会受限制。她非常紧张,甚至第一次来华,还带了一箱圣经。到了上海以后,不仅参加我们英文礼拜,觉得和加拿大没什么不同,更知道我们圣经印刷是全世界最大的,且非常便宜。于是每年回加拿大,都会介绍上海教会的情况。近些年来,在市基督教两会的推动下,各涉外礼拜都与所在区的政府宗教部门,当地教会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市基督教两会,市民宗委外事处还先后举行了两次涉外礼拜负责人联席会议,第一次在国内实现了涉外礼拜联络组代表与政府宗教部门官员、市基督教两会负责人的坐在一起协商交流的良性互动,通过联席会议这一平台,市基督教两会也积极推动各涉外礼拜扎根上海,投入本地的社会公益事业。单单国际礼拜堂英语礼拜一年投入本地公益事业的资金就达200万人民币。长宁区虹桥英文礼拜投入的公益资金更是达到1000多万元。涉外礼拜的管理引导工作正成为上海基督教两会工作的一个亮点,去年来市基督教两会访问的香港圣公会鄺保羅大主教在得知上海涉外礼拜的工作现状时,曾感慨地说:当香港某些人叫嚣着不欢迎大陆人来香港的时候,上海能如此地接纳说不同语言,有着不同信仰特点的基督徒,这值得大家学习与思考。

总的来说,上海基督教两会参与对私设聚会点的治理以及涉外礼拜的管理中,我们感到这些探索也是对构建和谐健康的国内外宗教关系的一种探索。这些都希望可以与在座的领导,学者,友教会长们有所交流,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提供启发。谢谢。

 

ont:minor-fareast;mso-fareast-theme-font:minor-fareast; mso-hansi-theme-font:minor-fareast'>五、当前我们讲天主教的中国化表现在哪里,我个人认为我们深信圣而公教会。我们也是圣统制一员,但是按我国现实情况,按我国国情,例如我们的教友组成的代表会议,从代表会议产生的从全国来讲“一会一团”,在地方来说“二会”,这些都是我国特有的群众组织,他们都是“中国化”的具体表现,如上海教区目前的“统筹委员会”也是这个格局,目的是使教会开展日常的教务活动。

 

  六、我们应有的态度

    在社会主义新中国,我们极应相信党、相信政府、信赖党、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政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接受政府对宗教的依法管理。这才是我们福传的应有之道,才是天主教在我国,在上海的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