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专刊  >  论坛

吴建荣 领会宗教会议精神,践行团体发展使命

发布日期:2016-07-26

党和国家时隔15年之后,再次以最高规格召开宗教工作会议,我们感到是彰显党和政府了对宗教工作的重视,是彰显党和政府对信教群体的关心和关注。在新的社会发展环境中,党和政府重视宗教是对宗教的尊重和对信教群众的尊重。大家都体会到了,这样高规格的会议影响很大,将会对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有指导意义,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断把会议精神融入贯彻到我们的工作中去。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4月份全国宗教会议召开后,无论是宗教界还是社会各界的朋友都打来电话,十分重视对这一会议的了解和精神的把握;无论是海内还是海外,包括美国、德国、加拿大、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地区的朋友都对这次会议的内容给予高度关注。这在我从事基督教青年会近三十年时间里还是第一次看到的景象。

        作为具有基督教背景的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在会议召开后的第一时间,通过组织学习和邀请专家指导解读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宗教会议的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在五月份派同工参加国家宗教局的专题学习班,六月初邀请宗教学研究专家举办讲座,推动团体成员学习宗教会议的内容和精神。使我们团体每一个专职人员都能够了解掌握会议精神,明确方向,更好在服务社会中发展团体。下阶段还将在我们的《上海青年》刊物、网站、微信平台推出学习内容,让更多的人能够重视和了解。下面就初步学习后谈几点体会:

从学习宗教会议的文件中我们体会到,宗教会议十分重视中国化发展的方向,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运动本身虽然也是一个外来的组织,但是,100多年来,特别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也在不断探索与中国社会相适应,在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今天在中国化发展中有很多可以做的,我们往往会注重关注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的服务内容、服务形式,虽然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近年以来也在探索主动与中国社会融合,以社会服务为切入点,按照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原则,主动参与和谐社会的建设,而对于根本上,怎样更好服务于中国社会,缺少思考和研究,随着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我们看到作为具有宗教背景的社会组织发展的空间将会更大,我们应该更加积极把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作为中国化的重要内容,而不是仅仅为了团体自身而开展工作;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会以更大的主人翁的姿态,协调好青年会、女青年会发展与基督教信仰背景的关系,推动更多的服务项目的落地。今年七月将启动的内蒙古阿拉善“拯救太阳湖”防治沙漠化行动将推动更多的不同民族间的互动了解与多人群服务,我们在市民族联和区民族联支持下,合作开展的服务项目中,将更加注重以社会服务来提升人的生命质量和生活水平,而非“一手拿面包,一手拿圣经”。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将从自身特点出发,不仅团体成员本身而且要主动引导服务对象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增加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另外,在会议精神中我们注意到:习近平主席重申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并强调“用法律来规范政府的管理行为,用法律调节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这对我们未来团体管理指明了方向。我们体会到,会议不仅对政府管理宗教强调法治化,宗教本身的治理也必须走法制化、规范化道路。过去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和听到宗教本身一味强调我们自己的特殊性,而不依法管理带来的“信众不满意摇头,管理部门忙于救火”甚至丢失我们的信众、丢失我们的阵地的现象,使宗教本身可以成为社会资产的一部分,变成了社会的“负债”,把法制化视作为社会的、政府的事,通过学习宗教会议精神,我们体会到法制化也更应该成为我们宗教团体本身的“戒命”,不犯规、不越界是我们每一个宗教团体的自觉行动。一个好的宗教团体应该首先是个知法、守法的团体,是一个可以为社会提供典范的团体。在此基础上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学习和建立现代管理制度,使宗教的特殊性仅仅在信仰上特殊的表达,而不是组织管理上有任何特殊“待遇”。我们认为,今后五到十年的服务中,坚持中国化探索的真真切切,坚持法制化建立的实实在在是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把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作为行动纲领的具体目标。我们相信,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将会把上海基督教青年会、女青年会的各项工作再推上一个新台阶。

 

yle='line-height:28.0pt;mso-line-height-rule:exactly'>  六、我们应有的态度

 

    在社会主义新中国,我们极应相信党、相信政府、信赖党、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政府,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接受政府对宗教的依法管理。这才是我们福传的应有之道,才是天主教在我国,在上海的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