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师妈妈帮助西藏盲童实现歌唱梦想的故事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5-05-28

为祖国五十六个民族培养艺术人才,是上海音乐学院的优良传统,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上海音乐学院就为祖国各地,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出一大批、以才旦卓玛为代表的艺术人才, 而今天我向大家讲的就是----为培养藏族盲童德庆玉珍-----实现歌唱梦想的感人故事.

20149,小玉珍从藏北地区来到上海,为治疗双目失明的眼睛,并入读上海盲校,就在一个慈善晚会上,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林在勇向她发出,来上音进修学习声乐演唱艺术邀请 , 2014927日,上海音乐学院于丽红教授,正式接收盲童德庆玉珍,为自己一名特殊学生,帮助她开始实现------歌唱的梦想,面对双目失明,而具有独特天籁般的歌喉,而从来没有学过音乐基础知识的小玉珍, 伸出了温暖的双手,她扮起了老师和妈妈的双重角色, 不仅为她精心规划每一节课程的流程和环节, 还将每周五下午的时间,特定为小玉珍雷打不动的上课时间, 在课堂上,玉珍看不到老师教唱的嘴型,老师就采用让玉珍用手触摸她肚子的方法,感受老师歌唱时的声音和腹腔变化,相互间用触摸式的语言进行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和相互感悟 ,就这样让玉珍通过她的耳朵和手来帮助她感受音乐、学习音乐。用她的心灵,感悟着老师教授的每一节声乐知识和演唱技巧, 在于老师的建议下,学校还买来了录音机, 还将为她配送一架钢琴,帮助玉珍学习声乐. 目前,在上音已形成了一支,帮助玉珍成长进步的爱心团队。这支团队为玉珍找谱子,还为她精心挑选适合她嗓音歌唱的曲目,让她在课后也能听曲练习。并希望她能在4年学习期间,积累一本适合玉珍能演唱的歌谱,并将其中一半制成盲文,为以后培养更多有天赋的盲人歌手打下基础。于老师深有感慨的说,“我要让玉珍发展成为一个有知性、有德行、有爱心的小老师。”希望她学成后回到西藏能够带动更多,拥有好嗓子的小伙伴们学会唱歌。于老师在生活上还无微不至的关爱着小玉珍的身体,大家都知道学习声乐需要一个健壮的体魄。对于正在长身体阶段的玉珍,更需要补充足够的营养,于老师不仅每周都要带来营养品给小玉珍增加营养,为增强她的体质,每到周末还专为她“改善伙食”,让玉珍吃上一顿她十分爱吃的红烧肉,在上海的第一个春节,于老师专为小玉珍定制了一件她十分喜爱的红色羽绒服。小玉珍穿在身上暖在心里,深深感受到了不是父母胜似父母的关爱和温暖。

在上音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 小玉珍不仅学习上进步很快,在思想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就在2015116日,由上海音乐学院主办的 ‘中国梦’主题歌曲传唱会”上,于丽红老师与小玉珍共同演唱歌曲《我梦最美》。在2015131日在“蓝天下的至爱” 慈善之夜晚会上,于丽红老师与小玉珍共同演唱的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博得了观众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小玉珍深有感慨地说:“等我长大了,我一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爱的温暖。是的,爱的传递---这也是我们每一位有爱心的人的心愿!我们期待着小玉珍健康、快乐不断地成长和进步,也期望她能够努力成为一名全面发展对社会有用的艺术人才。小玉珍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小玉珍的歌唱梦想也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沈敏系上海音乐学院统战部副部长、宣传部副部长,在2015411日《来自远山的歌》电影启动仪式上讲述的故事。电影里故事与于立红和小玉珍的故事相符)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