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

来源: 上海民宗 时间:2015-03-24

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筹建于1985年,是我国艺术院校中第一个乐器博物馆。

博物馆收藏乐器约500余件(套),分为四个展区。“中国古代乐器”部分有8000多年前的贾湖骨笛、仿曾侯乙编钟、仿唐琵琶、以及汉代的青铜器珍品铜鼓、淳于等;“中国现代乐器”部分收藏了中国传统的民间乐器,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上海音乐学院在中国民族乐器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外国民族乐器”展厅藏有韩国、日本、泰国、印度及非洲和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民族的乐器,其中包括东方乐器之瑰宝——印度尼西亚宫廷乐器“甘美兰”;“少数民族乐器”展厅则陈列了我国西南、西北等地20余个少数民族的传统乐器。

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初,本院音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多次深入云南、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地收集了大量的民族民间乐器。其中有彝族的口弦、八角琴、小闷笛;傣族的鋩锣、象脚鼓;景颇族的盏西、勒绒;壮族的马骨胡、啵咧;苗族的芦笙;京族的独弦琴;哈尼族的巴乌等乐器。我们还能看到来自新疆的琳琅满目的弦乐器,如,哈萨克族的东不拉;维吾尔族的都它儿、艾捷克;藏族喇嘛寺的洞钦、民间的扎木聂;蒙古族的马头琴;朝鲜族的杖鼓、满族的八角鼓等。当前,东方乐器博物馆在满足本院教育、科研工作需要的同时积极向国内外公众开放,每年接待中外观众约3万人次。

参观方式:免费,团体参观要预约。

地址:上海市高安路1820号(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内)

时间:每周一至周六9:00~16:00

电话:54651834

image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