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支部成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百年宗教政策的演进 发布日期:2021-05-13

根据“四史”教育活动的计划安排,202157日,中心党支部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邀请上海市委统战部研究室前主任、市宗教学会理事、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所特约研究员张化作百年宗教政策的演进专题讲座。讲座由宗教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晏可佳主持,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和宗教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社科四史1.jpg

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共产党宗教政策的由来和演变,张化研究员认为党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不同,宗教政策也不同,历史的烙印在宗教政策中体现的十分鲜明。她根据党在不同时期制定的宗教政策的不同性质分六个阶段进行了梳理总结。第一阶段即建党之初,党的宗教政策受国际共产主义的影响,以“非宗教政策非基运动为主;第二阶段革命斗争时期,在这一时期初步确定了信教自由原则”;第三阶段为建国之初,宗教信仰自由成为基本国策,支持把教会变成中国信教群众自己办的事业第四阶段文革前和文革中,这一时期的宗教政策主要表现为“人为的促进宗教消亡;第五阶段为改革开放以后(即上世纪8090代),在这一时期重新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第六阶段踏上新征程,的宗教政策从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第二部分总结分析了建党百年来宗教政策的三大规律:第一中国共产党制定宗教政策的理论依据是马列主义宗教观的基本原理和精神实质,现实依据是党的中心任务和我国的宗教特色。第二,中国共产党的宗教政策是随着党的理论水平的变化而变化的,理论是政策的基础和指导思想,政策是践行理论的准则。第三,什么时候能够尊重宗教自身的发展规律,制定正确的宗教政策,什么时候就能够和宗教界建立起统一战线,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第三部分为回顾百年政策演变给我们的两点重要启示:一历经百年,基本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宗教政策体系,证明了马列主义是可以中国化的。二是我国国情、教情不断发展变化,要通过不停的调研来修订政策。

与会党员和学者们沿着百年宗教政策的主线围绕如何解读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如何理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如何培养教职人员,如何看待宗教的群众性以及民间信仰定位等问题踊跃提问探讨。

社科四史2.jpg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探索,积极修正,使得党的宗教理论和政策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完善,从抽象到具体,初步形成适合中国社会主义社会国情的政策体系的全过程。认识到,建党一百年来,党的历代领导人,以马列主义宗教观分析中国的宗教状况,逐步加深对中国宗教问题的认识,把握宗教发生、发展的规律,制定和完善宗教政策,指导宗教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完成党的中心工作做出的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