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党支部开展《习近平在上海》系列学习活动——“上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和开放思想先行先试的地方” 发布日期:2022-02-11

2021年11月18日上午,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在上海》(二)——杨雄回顾习近平在上海的工作历程:“上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和开放思想先行先试的地方”。这是中心响应上级党组织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采访特辑的第二次集体学习活动。

图片1.png

原上海市长杨雄接受了《习近平在上海》采访组的采访,详细回顾了习近平在上海工作期间主抓的上海市第九次党代会和世博会各项筹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城市安全工作等重点工作,虽然在沪工作时间只有7个月,但他完成了地方领导经验的积累,注重深入一线基层调研,几乎跑遍所有区县,善于处理群众上访与干部下访的关系,制定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工作制度,高度重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先后出台一系列先行先试改革举措。他一贯重视楼宇党建、三级联创工作农村党建、园区党建和国企党建等基层党建工作布局,提出上海要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发挥好上海在长三角协同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坚持牵住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他还强调为了彻底摆脱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上海可以联合高校创办高水平国家实验室,进行国际前沿技术的科技攻关,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瓶颈,尽快完成科技成果转化。

关于上海干部人事工作,探索采取“点刹车式”一点点推进的策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敞开思想谋划新思路,放开手脚追求新突破,放眼全球,胸怀天下,坚持全国一盘棋思想,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民务实高效清廉,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他对上海干部的评价是“不粘人”,这也为今后选人用人提供了一种价值导向。

最后,杨市长饱含深情地作出总结,习近平对上海的各项工作如数家珍,为当时和今后上海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认为改革开放科技创新才是上海最大的优势,共产党是不怕群众上访的,视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努力当好人民的公仆。他留给大家的普遍印象是一身正气、一切唯实、一心为公,规矩意识极强,善于从全局大局考虑问题,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新一届上海市委班子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