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族宗教局、市教委联合出台《关于在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12-01

近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市民族宗教局、市教委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教育部等四部门《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推动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把本市中小学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中生根发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该指导意见下发后,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将得到进一步深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将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德育教学,努力把中小学建成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

二是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工作内容、组织领导等内容,将使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更加规范有序。

三是将指导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深入挖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资源,不断创新载体方式,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