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问答  >  宗教知识问答

什么是基督教?

发布日期:2003-09-29

  世界基督教包括罗马公教(我国通称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又称基督教)。"基督"一词,希腊文的意思是"受膏者"、"君王",宗教含义是"上帝差遣的救世主"。基督教是世界上传播最广,信徒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宗教。基督教与佛教、伊斯兰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

  "新教"在我国被称为基督教(或谓耶稣教)。它是指16世纪二十年代,首先由马丁·路德在德国发起的宗教改革运动,由此陆续产生一批脱离罗马公教(天主教)的各宗派,都被统称为新教,即我国称谓的基督教(或谓耶稣教)。到16世纪中叶,新教已形成有三个宗派,即马丁·路德创立的路德宗,加尔文创立的归正宗和作为英格兰国教的安立甘宗。18世纪后,从新教的三个主要宗派中又不断分出许多宗派。新教于19世纪初传入中国,而新教大规模的传入,是在鸦片战争后。从鸦片战争前后开始,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就利用基督教作为侵略中国之工具。许多外国传教士鼓吹发动甚至参与侵略战争,参与签订不平等条约,为其国家攫取最大权益出谋划策,他们深入内地,刺探情报,为非作歹,欺凌百姓,引起人民的反抗,以至"教案"迭起。当时中国教会绝大多数控制在外国差会手中,宗派林立,彼此攻击。在解放战争时期,许多教会上层支持美国的侵略政策和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为美蒋反共反人民效劳。但也有一些进步人士和教徒,同情、支持或参与反对美蒋统治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全国广大爱国基督教徒在吴耀宗等的倡议下,开展了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成立了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进入了一个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