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2023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等要求,推进民族宗教领域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民族宗教事务服务管理的法治化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与华东政法大学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交流。编制2023年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2023年我局普法责任清单。编制并依法公开2023年度市民宗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二)落实《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整改措施。根据《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要求,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实现“各区全覆盖、五大教全覆盖”,针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推动条例执行,提高依法治理能力。

  (三)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对本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梳理,提出清理建议。组织民族宗教系统行政执法培训,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为重点,突出“理论学习+案例分享”的全过程培训,提高民族宗教系统执法工作水平和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在系统干部中广泛开展“双基培训”,着力提升系统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制定《宗教事务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基准》,规范本市各级宗教事务部门行政执法行为。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修订完善执法文书格式文本及执法流程,开展综合执法系统培训。按照“三项制度”要求,配齐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为全过程记录提供支持保障。召开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现场会,探索推进符合上海特色的宗教活动场所法人治理路径。

  (四)积极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普法责任制,抓好《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提升宗教活动场所法治化管理。突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的示范引导作用,将其作为民族宗教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各类民族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突出抓好各级党政干部、宗教界人士、各族群众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教育。推动各区及相关部门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党政干部培训以及街镇、村居干部常规性培训内容。

  (五)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梳理系统公共服务、行政备案和行政许可事项,编制完善相关事项目录、申请材料和办事指南。指导推进拓展“一业一证”改革。持续优化全流程一体化办事服务。

  二、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的组织领导。将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落实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制度。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内容,并组织了市民族和宗教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

  (二)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自觉带头尊法用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局年度工作计划,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推进、督办。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自觉为全局做表率。

  (三)突出抓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学习,强化《宗教事务条例》和《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重点内容的学习培训。将宪法法律、民族宗教方面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邀请民族宗教、法律、党建等工作方面的专家学者,为机关干部做民族宗教专业法及党内规章作专题辅导讲座。

  (四)注重抓好民宗系统行政执法能力的提升。举办市、区、重点街镇宗教干部参加的治理工作培训班,邀请中央统战部业务局相关负责同志来沪做专题辅导。制定下发了《基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应知应会手册》2000册,将民族宗教任务重的部分街镇纳入机关民宗干部的的培训范围,有效提升民宗系统的依法行政能力。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持续推进上海民族宗教领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贯穿于民族宗教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和水平。

  (二)着力提升民宗系统行政执法质量。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通过编制执法操作手册等方式,推动实现执法流程的规范化和执法手势的标准化。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

  (三)持续做好民族宗教领域普法工作。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压实普法责任、加强普法指导、完善工作保障。以法宣月活动开展3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系统活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有效性,扩大宣传效果。

  (四)积极推进“三项制度”落实。依照《上海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有关要求,以规范行政执法为抓手,积极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加强对各区民族宗教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加强对基层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