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上畅玄”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2-03

2019812日至13日,首届“海上畅玄”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在上海城市酒店成功举办。此次工作坊由上海市道教协会主办、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上海城隍庙承办,主题为“新时代道教的转型与发展”。来自海内外各地从事道教历史与现实研究的近二十位青年才俊和长年从事道教及宗教学研究的资深前辈学者汇聚一堂,就近现代道教的诸多理论与现实问题畅所欲言,碰撞智慧。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开幕式上,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王新华、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卢珮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蔡林波分别致辞,祝贺工作坊开幕。工作坊给青年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身学术成果以及进行学术交流的平台,并助力上海坚持中国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了力量。

图片 4.png

上海市道教协会会长吉宏忠道长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道教界的恢复发展与道教研究队伍的实力雄厚,均在海内外享有佳誉。此次上海市道教协会与上海宗教文化中心携手,共同发起并筹办了“海上畅玄”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旨在召集教内教外众多研究道教的青年才俊,就涉及道教的专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思想论辩。希望青年学者们能以关切当下现实的人文情怀,探讨学问,增益智慧,为道教的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上海地区乃至于海内外道教研究水平的不断提升。

工作坊为期两天,共举行了两场主题演讲及四场专题讨论会,收到与会学者的论文17篇,涵盖了道教教义研究、教团历史、当代发展等各类研究领域。工作坊采取青年学者讨论交流,资深前辈学者进行主旨演讲并点评奖掖的形式,共同为道教的发展建言献策。

海上畅玄.jpg

今后,“海上畅玄”青年道教学者工作坊将每年举行一次,力求在上海逐步打造一个富有朝气和创造力的道教学术交流平台,成为当代及未来道教学术进步的阶梯和桥梁,为民族文化自信以及道教蓬勃振兴起到铸石奠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