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上海市宗教学会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2-10

2019年12月1日,由上海市宗教学会主办、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四届上海市宗教学会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大学东区文学院召开。论坛历时一天,主题为“宗教与历史:七十年宗教研究总结与展望”。到场专家约25人,参会青年学者分别来自宗教研究领域、上海各大高校、华东神学院以及各研究机构,约50人。

第十四届青年论坛.jpg

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肖清和副教授主持。上海市宗教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晏可佳研究员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卢君常务副主任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学术总监陶飞亚教授先后致辞。其中,卢珮君副主任对于青年论坛的连续召开表示肯定,支持与鼓励,并指出在论坛上,跨学科间的碰撞对宗教学的研究有重大意义。

第十四届青年论坛2.jpg

    会议分为八场讨论会,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参会论文40篇,内容涉及五大教派,有中国近代基督教活动、明清及近代天主教的状况研究、上海伊斯兰教信徒的日常生活与现状研究、汉代佛教艺术的分期与民国时期佛教的发展、道教与民间信仰等方面。

    闭幕式由上海大学国际处副处长刘义教授主持。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葛壮研究员、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徐以骅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晏可佳研究员致闭幕词并宣布获奖名单。

本次论坛中心员工积极参与,共投稿论文5篇,主持讨论会4场,点评2场。其中,科研室祝逸雯荣获一等奖,黑颖获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