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全体员工赴上海社科院参加“论整体思维及宗教研究”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4-21

4月16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暨上海市宗教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101室召开。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做“论整体思维及宗教研究”学术报告。上海市宗教学会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晏可佳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心全体员工应邀参加。

卓新平讲座1.jpg

报告分为“整体思维的形成”与“整体思维与宗教研究的关系”两大部分,主要分析了中西方传统中整体思维的差异、当代整体思维的理论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整体观:“大科学体系”与“大成智慧”、生物学与历史学的整体论等问题。卓新平研究员从整体思维的角度,重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宗教文明、“一带一路”沿线的宗教问题进行了思考,认为开展宗教信仰等精神对话,要基于整体思维,推动世界和平的实现需要依靠整体思维。

中心员工均表示报告会观点鲜明,选点极具深意,清晰地表达出宗教中国化是一个不断进展、完善的过程,对之后的工作学习有极大帮助,深觉受益匪浅。

卓新平讲座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