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与上海社科院宗教所赴青浦开展“四史”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2

20201123日至24日,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与上海社科院宗教所一行24人赴青浦联合开展“四史”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上海宗教发展历程与宗教中国化的地方经验”,先后由青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青浦民宗办主任汤宏波,上海市基督教教务委员会主席、青浦区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耿卫忠牧师,青浦区人大代表、上海市道教协会副会长、青浦区城隍庙管委会主任成笃生道长作报告。介绍青浦各宗教,特别是基督教、道教近年来的工作及在宗教中国化方面的成绩与经验。

图片1.png

汤宏波主任报告的题目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青浦实践与思考》,在讲解青浦佛、道、天、基四教的基本情况、不同特点以及区别于上海其他各区的特色及长短外,特别介绍了青浦区在民宗工作和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一些探索与实践,比如教职人员政府挂职、与企业合作办慈善等。认为推动宗教中国化,应该加强党的领导和顶层设计、坚持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加强团体建设引导各宗教自我革新、坚持以“导”的理念掌握宗教工作主导权,重点突破、区别推进;耿卫忠牧师首先介绍了他对“四史”教育中的“四史”与中国近代基督教史关系的思索,认为后者需要放在前者的大背景中来观察研究。之后他从团体、场所和人才培养三方面深入介绍、分析了我国基督教特别是青浦基督教十余年来的成绩、经验以及面临的问题。认为宗教工作应加强制度建设;团体建设对教会发展影响深远;场所治理牵涉教义、教规和礼仪;在人才培养上青浦与其他各区相比成绩较大,华东神学院有一半学生来自青浦,但也面临困境。他认为无论宗教工作还是中国化方向,最终都将落实到神学思想建设。在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研究中,在西方文化与基督教之间不能简单划等号。成笃生道长报告的题目是《从青浦道教的发展见证改革开放以来宗教界的可喜变化》,从一张照片见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宗教界的关心与厚爱,从一块碑文见证党和政府对宗教政策的贯彻和落实,从一文慈爱见证道教中国化及道教适应社会发展的路径和实践(一文慈爱指青浦城隍庙的一文慈爱功德会)

图片2.png

中心人员就场所与社区共建、教职人员政府挂职、基督教院校师资、中国化在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中的实绩等问题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深入朱家角基督教颂恩堂新堂、朱家角城隍庙、青浦城隍庙等实地调研,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年上海宗教发展的历程、体验上海宗教界探索实行宗教中国化的实践经验,既从历史中寻找答案,更从现实中看到参照。

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志纷纷表示,这样的“四史”教育,将理论学习和田野调研紧密结合,既提高了学习效果,更让大家明白宗教文化研究工作者的责任使命,宗教在中国化进程中要和中华文化相融合,更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