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民族宗教局党组 市民族宗教局关于进一步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化政治担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6

市民族宗教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各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各市级民族宗教团体、社会组织: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1月28日,市委书记李强就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本市民族宗教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各区民族宗教办、各市级民族宗教团体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要指示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地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战略全局高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大爱情怀,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书记李强的重要批示为本市再动员、再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强同志重要批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风险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防控优势,坚决打赢打好这场阻击战。

二、恪尽职责职守,切实靠前指挥

成立市民族宗教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王霄汉、花蓓同志任组长,王君力、杜宇平、王凡、王新华、冉小毅同志为成员,加强对本市民族宗教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按照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的工作要求,层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切实摸清本局本系统防疫形势,加强预研预判,及时提出对策建议,确保指挥体系科学有力、有序高效。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宗教院校等防控第一线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加强信息共享、工作衔接、协调配合,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三、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防控重点

要广泛组织本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各宗教团体党建联络员和宗教院校联络员及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严防死守”的工作主线,依法依规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以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科学精准做好本市民族宗教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分地域、分时间段过细做好本系统人员健康状况、流动情况统计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组织本系统党员,加强对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舆论引导,疏解疫情恐慌;要推动宗教界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支持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疫情期间“暂时关闭宗教活动场所,暂时停止集体宗教活动”的决定,指导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利用各种形式传播正确的防控措施,鼓励教职人员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引导信教群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相信党和政府的处置举措,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鼓励宗教界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捐赠工作;要加大人文关怀和支持保障力度,对家在严重疫区、家中有医务工作者的家庭要及时慰问,主动排忧解难。

四、党员身先士卒,当先锋作表率

疫情阻击战的特殊战场上,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肆虐的关头,组织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党员就是群众的守护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组织人事部门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及时总结宣传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各基层党组织和各区民族宗教办、各市级民族宗教团体要明确一名同志与市民族宗教局办公室加强联系、沟通、协调,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建立每周一报制度,每周一报送本区域、本宗教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在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人物等,以及其他能反映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第一次报送时间为2月3日(传真:50725208)。

 

 

中共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党组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20年1月30日        


PDF下载:
中共上海市民族宗教局党组 市民族宗教局关于进一步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化政治担当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