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深入推进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6

各区民宗办、各市级宗教团体:

为深入推进我市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根据国家宗教局《关于开展创建文明和谐寺观教堂活动的意见》有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决定2020年在全市宗教活动场所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开展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深刻认识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是党的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宗教场所做为信教群众进行宗教活动、满足宗教生活需要的场所,做好宗教场所的卫生防疫,保持场所的干净、卫生、整洁、保证参与宗教活动的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身体健康是宗教场所的应尽责任。场所环境卫生整洁作为文明和谐宗教活动场所的重要评价指标,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开展创建活动,对于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规范化、深化文明和谐寺观教堂的创建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二、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各场所要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在教职人员和广大信徒中大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积极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宣传,引导信教群众和教职人员倡导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树立良好的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要引导信教群众和教职人员经常、持久地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科学健身水平;要积极开展控烟宣传,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引导信教群众和教教职人员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努力建设无烟环境;各场所要充分利用标语、橱窗、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手段,着力提高宣传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三、集中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深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要以清除卫生死角、美化场所环境为核心,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组织力量,集中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对场所内集中进行一次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清除下水道、排水沟、绿化带等地方的新旧垃圾、消除卫生死角。要突出重点部位,对厨房、垃圾房、卫生间以及其他明沟暗井等部位要定期进行清理消毒,防止蚊虫等病媒生物滋生;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较高的内部场所和设施要定时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有效遏制病媒的扩散传播。

四、抓好“五个到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宗教活动开展。

要根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要对照《上海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相关要求,逐一落实,实现“五个到位”,即防控组织到位、防控物资到位、应急预案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和宣传教育到位,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宗教活动场所运营秩序,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手羸,把疫情防控工作与下半年工作、与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宗教活动的有序开展。

五、完善制度保障,着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长效化。

要坚持“建管并重”,把爱国卫生运动与长效化管理结合起来,将疫情防控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并形成制度,切实提高宗教活动场所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水平,促进宗教活动场所的爱国卫生运动向更深层次发展。各宗教活动场所要根据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保证爱国卫生运动的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将纳入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评估指标体系,创建评估工作将通过细化指标内容、合理增加权重系数等方式,不断推动宗教活动场所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以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各区民宗办、各宗教团体要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检查指导,市民族宗教局将适时组织对各宗教场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各区、各市级团体活动开展情况请于11月30日前报市民族宗教局。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20年7月31日        

    

PDF下载:
关于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深入推进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