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族宗教局结合建议提案办理推动爱国基督教教职人员培养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0

爱国宗教人才培养是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中的一个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问题。近年来,市民族宗教局结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如充分吸收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市政协宗教界提出的“关于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人才培养工作的建议”;余岚、陈双双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上海爱国爱教的高素质教牧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通过“六个注重”指导市基督教两会推进教职人员培养培训工作。

 

注重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

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更好践行“爱国爱教,两个责任”,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联合举办了“海上论道”讲经交流征文活动。上海市基督教界积极参与征文活动,带头讲好上海教会坚持中国化的切实举措,努力把“海上论道”打造成“爱国爱教、同向同行”的责任担当平台,打造成正言正行、凝心聚力的信教群众思想引领平台,打造成修为品德、精进学养的人才培养平台,以“三自”爱国运动和基督教中国化为重点,讲好上海教会的最新成果。同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市、区基督教两会赋能、为信教群众解忧结合起来,开展了面向全市基督教界教牧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困难帮扶等“暖心工程”。

 

注重基督教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

市民族宗教局指导市基督教两会制定《加强上海基督教人才培养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9-2023)》,突出政治上靠得住,神学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爱国爱教的高质量人才标准,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进一步发挥基督教团体在宗教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注重基督教院校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

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宗教院校建设的意见》,指导市基督教两会强化对华东神学院各项事务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发挥其培养爱国宗教后备人才、正确阐释宗教教义、培训现有宗教教职人员的“三个基地”作用。同时,整合上海市教育资源优势,指导基督教团体、院校与沪上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学术研讨和海外交流等项目,不断探索宗教人才培养模式。2020年,4名青年教牧人员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全日制研究生。

 

注重教职人员综合素质培养工作

以市基督教两会常委以上人员(包括各区基督教两会负责人)、青年教牧人员为重点,举办“半月学习沙龙”,全覆盖地定期举行讲座、宣传、参观、交流等各类学习教育和主题活动,强化对基督教教牧人员的政治教育、法治教育、文化教育、宗教教育,以提升全市教牧人员综合素质、提高教职队伍整体质量。

 

注重制度建设和教风建设工作

结合《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宗教院校管理办法》的全面系统学习,建立完善市、区基督教团体,教职人员管理相关的规章制度,健全教职人员奖惩机制和准入、退出机制,明确对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团体规章制度的教职人员予以相应处罚,用制度建设来保障、促进教风建设,改善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和制度规范落实不到位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