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市2023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6

各区民族宗教办、各市级宗教团体(社会组织)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和推动全面贯彻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提高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覆盖面和知晓度,切实提升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能力水平,现将2023年我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活动(以下简称宣传学习月活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主线,通过宣传学习月系列活动,增强民族宗教界法治意识,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

    四、主要内容

一是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统一到中央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的重要途径。

三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领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

四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正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五是学习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民族工作方面重点学习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政策要求,深入理解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宗教工作方面重点围绕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落实全面从严治教,提升宗教事务法治化水平,重点学习涉及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宗教院校、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

五、活动安排

(一)举办宣传学习月启动仪式。6月5日上午,发布民族宗教系统爱国主义教育教学行走路线(首批)向各区民宗办赠送《基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应知应会手册》。

(二)举办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工作现场推进会。6月中下旬举行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推进场所规范化、民主化、现代化管理。

(三)举办政策法律法规系列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开展以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讲座邀请国家宗教局相关同志解读有关的政策法规。

(四)开展征集微视频活动。开展以“家在上海”为主题的微视频征集活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小见大,展现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在上海的生动实践。

(五)开展送课到基层活动。以局机关干部、“民宗之声”青年宣传队以及“上海市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究基地(上海)”专家团队为主体,推出一批课程,赴基层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讲。

(六)举办线上有奖竞答。6月5日起至6月20日,在“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上,面向社会邀请市民参与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线上答题活动。

(七)举办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各区、各民族宗教团体、场所和院校,通过文艺演出、法律讲座、知识竞赛、现场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强民族宗教法律法规宣传,提升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覆盖面和知晓度。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的重要性,把开展宣传学习月活动作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和抓手,精心策划安排,压实工作责任,切实组织好、参与好。

(二)创新方式方法,扩大宣传效应。要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因教制宜,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打造普法亮点,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坚持集中活动与常态化宣传有机结合,以进机关、下基层、上网络为重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交流活动。

(三)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提质增效。以宣传促落实、以学习促提升。要将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家在上海”“海上论道”等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完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结合起来。

(四)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经验。要加强指导引导,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报送宣传学习月活动开展情况,确保学习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附件:1.2023上海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活动

        情况统计表

    2.关于征集拍摄“家在上海”系列微视频的通知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23年5月29

    

 


相关附件
2023年上海市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活动情况表.pdf
关于征集拍摄“家在上海”系列微视频的通知.pdf
PDF下载:
关于开展上海市2023年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活动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