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民族宗教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9

市政府审改办:

  按照市审改办《关于试行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现将市民族宗教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我局结合本市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我局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对全部许可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做到主体明确、责任明晰。持续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编制,提升办事材料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智能服务水平,加强对审批行为和时间的全过程管理。完善行政许可监管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业务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业务培训,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我局涉民族宗教工作共有行政许可11项,包括(1)宗教院校设立、变更、合并、分设、终止许可、(2)在寺观教堂内修建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审批、(3)境内外国人集体进行宗教活动临时地点审批、(4)印刷宗教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和宗教用品审批、(5)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6)外国人携带用于宗教文化学术交流的宗教用品入境审批、(7)邀请以其他身份入境的外国宗教教职人员讲经、讲道审批、(8)宗教活动场所内改建或者新建建筑物许可、(9)宗教活动场所筹备设立审批、(10)宗教团体、宗教院校、宗教活动场所接受境外捐赠审批、(11)清真食品标志牌审批。2023年,申请数量为70件,受理数量为64件,办结数量为64件。

  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要求,完成了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的认领、办事指南编制工作。逐一梳理了涉及我局业务条线现行法律文件中的行政备案事项,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对市、区两级行政许可事项逐项完善实施规范、办事指南,明确了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批时限等内容,规范办理程序。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结合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和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加强对我市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的监管。派出检查人员,对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开展日常走访、暗访和集中抽查,重点检查宗教团体、院校和宗教活动场所遵守法律法规及建立执行管理制度情况。制定了《关于开展上海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主体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并会同相关部门对网站平台开展督导检查,指导督促宗教界开办的网站和新媒体账号进行自查清理,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活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宗教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的通知》,做好宗教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切实维护好本市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四、改革创新情况

  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机制,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水平,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筹备设立审批工作,我局印发了《关于做好寺观教堂筹备设立全过程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寺观教堂筹备设立的全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的规范化水平。指导各区推进场所合理布局,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筹备设立工作。

  五、监督制约情况

  重视发挥清真义务监督员作用,要求用好清真食品义务监督员队伍,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和临时抽查相结合、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开展专项检查等办法,加强对清真食品供应点的综合检查。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一些事项的办事流程有待实践检验后进一步规范。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化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完善线上办理完整闭环管理机制,加强宣传,鼓励有条件的申请人进行网上办件,并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附件:行政许可办理和批后监管情况统计表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

  2024年3月5日

相关附件
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2023年度行政许可办理和批后监管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