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选登】宝山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 发布时间:2022-0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将选登一批各区民族工作优秀案例。


打造精品课程 培育校园特色文化

宝山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


在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的指导下,宝山区依托“两点一面、三级联动”工作格局,以学校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精神和工作要求,在大华二小、罗店中学、上大附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精品课程,培育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校园文化,建立融合多方资源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模式。

一、注重整体谋划 打造精品课程

2021年3月,宝山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办与区教育局共同制定了《关于宝山区开展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画好了“步骤图”——

第一年,以试点学校为重点先行先试,探索形成全区层面可借鉴复制推广的经验,形成品牌效应;第二年,将经验成果在全区各学校进行推广,构建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推进格局;第三年,深化实践教育活动成果,引导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常态化特色化活动。

对学校来说,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学校道德与法治课程,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

“学校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融入师生日常学习生活,把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宝山区民宗办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不同学龄阶段的学生的教育重点,《意见》也有具体要求——探索研究中小学各阶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的目标和重点,形成各学段有机衔接的教学体系。比如小学阶段,要使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有初步的认识;初中阶段,要深化学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逐步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中阶段,则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此,各所学校努力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精品课程,并初见成效。比如大华二小在道德与法治课程统编教材基础上有机融入民族团结教育相关内容。校道德与法治教研组聚焦教材、立足单元视野,把道德与法治小学学段整册教材按年级按单元进行梳理,并从国情常识、历史文化、政治经济和情感认同四个维度进行内容划分,明确教材中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联的教学目标与要求,形成各年级分段目标的校本教材,并通过开展“比学赶超”教师技能竞赛,选拔出优秀教案在全区推广。

二、丰富活动载体 培育校园文化

为做好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试点工作,宝山区积极培育特色鲜明、体现宝山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指导中小学特别是试点学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切实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方面。

2021年以来,各所学校以校园文化为载体, 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在校园文化活动中扎实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大华二小立足非遗传承基地,以剪纸为载体,创设“民族文化长廊”,并将剪纸艺术提升为对外文化交流课程,向校外延伸、与世界交流。

罗店中学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校管乐队排演经典红色曲目、全校师生学习了解党史、开展“忆先烈祭先贤”“双百感言”等活动,献礼建党百年。

上大附中积极搭建民族班学生和本地高中生互动交流平台,共同感受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促进各族学生之间结成情谊深厚的兄弟姐妹。

三、拓展联建共建 汇聚多方资源

宝山现有在校少数民族大学生2600余人,宝山区委统战部与上海大学、邦德学院、震旦学院、济光学院等高校进一步拓宽联建共建领域,利用社会资源为少数民族大学生提供实习锻炼、就业推荐机会,帮助少数民族大学生更好融入社会,增进交往交流交融。

此外,宝山区还探索在高校开设“少数民族新生讲堂”,组织优秀少数民族党员、志愿者、企业家为学生授课,教育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