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说】宝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伟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扎实推进宝山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发布时间:2022-01-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将刊发本市各区委统战部的体会文章。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扎实推进宝山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宝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沈伟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重大关口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有力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基层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宝山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足“十四五”开篇和科创主阵地战略布局的历史节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示范引领,注重进基层、全覆盖,积极探索新时代民族工作新思路和新途径,努力推进宝山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夯基固本,抓紧抓好基础性事业建设

一是机制常态化。建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落实基层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三级工作网络两级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责任。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定期研究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制度性机制,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二是党建引领化。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促进民族工作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社区“三个中心”(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事务服务中心)作用,建立完善“两点一面、三级联动”(以街镇、学校为重点,以社区为工作基本面,坚持市、区、街镇三级整体统筹联动)工作格局,拓展和提升社区民族工作共建单位服务能力,打造各族群众共有幸福家园。三是服务网络化。构建民族事务治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站式”的办理服务模式。涉民族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各街镇设立少数民族服务窗口、开通服务热线,做到咨询类事项当场答复,办事类事项按照有关规定转职能部门处理,协调类事项事后专门协调,建议类事项告知有关部门,事事有记录、有答复。

二、紧扣主线,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高位推动。区委书记陈杰对宝山民族工作提出要求,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区民宗办与区教育局共同制定《在宝山区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努力把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并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构建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推进格局。二是培育典型。宝山区大华二小在道德与法治课程统编教材基础上有机融入民族团结教育相关内容,并通过开展“比学赶超”教师技能竞赛,选拔出优秀教案在全区推广。罗店中学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探寻民族魂 铸牢民族根”寻访活动。上大附中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与民族班学生开展结对活动,并积极搭建各族学生交往交流平台。三是联建共建。深化与上海大学、邦德学院等高(职)校的联建共建。创设大学生见习基地,依托环上大科技园,为各民族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开设“新生讲堂”,组织各民族优秀党员、志愿者、企业家授课,教育引导大学生刻苦学习,努力奋斗。

三、着眼长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纵深发展

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全区干部培训,提升民族工作水平。组织大口委办局分管领导、街镇宣统委员、民族联班子成员等赴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习培训,利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平台,打造有影响力的主题宣传活动。二是立足社区,打造特色活动品牌项目。引导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支持建立形式多样的联谊组织,打造融合民族特色和地方特点的服务品牌。目前,宝山区12个街镇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项目,如:顾村镇的“五融工作法”实现社区自我管理全覆盖;庙行镇的“鹊桥会”为各族群众牵线搭桥做红娘;张庙街道的“百人百事帮”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助医、助老、助业服务。三是文化浸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与对口帮扶地区(新疆叶城县,云南维西县、曲靖市)开展人才交流、文艺演出、文旅推介等活动。组织民族地区青少年赴上海开展“手拉手”活动。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统战沙龙和摄影展,为各族群众搭建展示才艺的舞台,普及各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

下一阶段,宝山区将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覆盖面、参与度、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