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选登】金山区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将选登一批各区民族工作优秀案例。


抓好主阵地建设 培育校园特色品牌

金山区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工作

2021年,金山区始终高度重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工作,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办、区教育局相互配合,积极践行融合育人育魂理念,深入推进该项工作。通过在中小学生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中小学课堂中不断得到了深化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学校里开花结果,并通过家长学校由点及面地带动社会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铸牢。

一、纳入学校课程体系,依托专项整合推进

为进一步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活动,形成常抓不懈工作机制,金山区委统战部统筹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组织网络,健全组织运行机制,保障活动有序推进。

金山区民宗办、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按照“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原则,对专题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并以“同心育才——统战知识进校园”项目为抓手,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保障举措;全区所有中小学按照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制定学校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全区中小学以《青少年统战知识读本》为依托,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专题教育课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德育工作有机整合,形成了三个“1+X”课程:三个“1”即一本读本、一堂课堂教学、一支教师队伍,“X”指各学校结合学科内容、班队活动主题、学校特色等实际情况,深入开展专题教育。

二、坚持“三全育人”原则,融合开展专题教

“从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大局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持续加强校园思想教育主阵地建设。” 2021年6月4日,在金山区民宗办、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金山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推进活动上,金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恂说。

2021年,金山区立足课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融入课堂,综合运用教育教学、文化熏陶等方式,增进师生对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认同、

全区中小学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专题教育为抓手,以课外活动为延伸,以学科渗透为拓展,借助政治、道德与法治等思政课以及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专题晨午会、校园广播电视台、社会实践等途径,融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活动,增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责任意识,不断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点面结合内外联动,培育特色打造品牌

金山区民宗办会同区教育局根据区内实际,着力打造“金山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根据已有基础,金山区教育局评选并建立“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校”,各中小学立足实际,整合学校内外教育资源,着力培育特色,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色项目。

金山中学新疆班2012届毕业生米尔扎提·木莎,多年来坚持参加公益活动、投身公益事业。他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大学就读期间,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达1000多个小时。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一大批大学生像他一样成为了志愿者。米尔扎提·木莎参加志愿服务的动力,就源自金山中学。

“我在上海市金山中学新疆班读书时,逢年过节,老师会带领我们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当我为老人们唱起民族歌曲时,能从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中感受到欣喜。我被他们开心的模样触动,那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满足感。”米尔扎提·木莎说。

爱在师生间传递,互助在行动中体现。2018年,金山中学新疆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2019年,金山中学新疆部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此外,金山区教育局每年组织“中小学生统战(民族)知识竞赛”;上海师大二附中打造“走进大山”活动;罗星中学组织老师、学生、家长及社会爱心人士开展“爱的接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朱泾二小开展“走进那柯里”活动与云南民族地区学校结对共建;海棠小学积极推进“行走的LOVE”民族团结进步进校园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