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说】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唐晓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01-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海民宗”微信公众号即日起将刊发本市各区委统战部的体会文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嘉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唐晓林

嘉定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唱响了嘉定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主旋律。

一、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新时代民族工作新格局

嘉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将民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加以谋划,立足外来人口导入大区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管理网络和创新工作手段,着力构建新时代民族工作新格局。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把民族工作纳入区委重要议事日程,区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区委主要领导就做好区域民族工作提具体要求。在2013年区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建立的嘉定区民族宗教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2019年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充实调整成员单位,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全区民族工作动态,科学研判民族领域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完善管理网络,延伸工作触角。一方面,全面构建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充分发挥村居信息面广、灵敏度高的优势,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另一方面,在强化区少数民族联合会建设的基础上,夯实基层民族联组织,目前全区12个街镇均已建立街镇民族联合会,确保基层工作有人做,基层群众有人关心,基层情况有人处置。纳入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手段。紧紧依托全勤网格化管理平台,把民族工作纳入到社会治理体系中去,细分到网格中。把民族工作纳入《嘉定区全勤网格化考核实施细则》中,对全区355个网格进行考核。并在区级“一网统管”平台开发应用了民族宗教工作模块,初步实现基础信息全面覆盖、动态数据实时滚动、应急处置及时到位,从技术层面提升民族工作长效常态化水平。

二、强化教育引导,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凝心聚气,引导在全区各族人民牢固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地认同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共同团结奋斗。注重氛围营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党的民族政策等作为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设立宣传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内涵丰富的宣传学习活动,形成了“点面结合,区域联动,互融共进”的良好态势。如,徐行镇建立的少数民族“客堂汇”,把学习宣传的讲台搬进了农户的客堂间里,用生动鲜活的身边事,讲好民族政策大的大道理。注重统筹推进。把创建活动纳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复审工作,做到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使创建活动与创城活动有机统一,良性互动,将“创建活动”持续引向深入。注重成效提升。把创建活动贯穿于社区民族工作的全过程,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工作主题,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八进”为基础,以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为核心,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全区12个街镇打造“一镇一品”,先后成立了江桥镇的“异乡风采”、菊园新区的“同心家园”、嘉定镇街道的“情牵远乡情”等工作品牌,进一步融洽了民族关系,增进了民族感情。注重思想引领。2020年10月,市民族宗教局在嘉定区召开了上海民宗系统推进内地民族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经验交流现场会。2021年,嘉定区在江桥镇、马陆镇、上海行政管理学校、嘉定一中开展在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等途径,引导广大师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强化精准服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于争取人心凝聚人心,嘉定区积极探索来沪少数民族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和方式,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共建幸福美好新生活。以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管理方式。建立少数民族困难家庭数据库,构建牵手帮扶网络,协调解决群众的困难。建立少数民族群众困难帮扶机制,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特困救济、大病医疗补助、失业培训等切实困难纳入社区服务管理。以便捷为目标,加强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在社区建立“六个一”即“一个少数民族之家、一个服务窗口、一支志愿者队伍、一部热线电话、一本服务指南和一个工作特色”的服务体系。以江桥镇为试点,探索建立融合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形成统一新村(居)民服务管理理念、统一新村(居)民点勤式和四色卡管理机制、统一新村(居)民服务管理项目、统一新村(居)民中党团员组织管理的“五统一”服务管理模式。以关怀为重点,支持民族教育事业。加强与上海行政管理学校、嘉定一中、育才中学的联系,关心各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以共建为宗旨,深化对口扶贫。积极引导区域内宗教团体赴少数民族地区开展对口精准扶贫。近年来,多次组团前往青海果洛、云南楚雄、迪庆等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专项扶贫,累计捐款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