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27

多年来,上海市民族宗教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准脱贫战略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将“中央要求、当地需求、上海所能”紧密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多年来,民族宗教系统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可以简要概括为一条工作主线,三个少数民族聚居省区”。一条工作主线就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认真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三个少数民族聚居省区”是指云南、新疆、西藏三个少数民族较多的省区。多年来,我们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扶贫工作对象,主要集中在这三个省区。在云南省除了开展两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帮扶之外,我们还从2013年起认真做好其它少数民族地区的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比如,西双版纳、普洱、临沧、红河、德宏、怒江、大理等地区都有我们的帮扶项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积极投入到新疆喀什地区叶城、莎车、泽普、巴楚等四县的对口支援工作上来。2010年以来,我们共投入资金1100万元,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在西藏自治区积极推进日喀则地区的对口支援工作,共投入资金33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民族工作部门办公条件,培训干部,援建卫生院、教学点、图书室等。此外,我们始终把做好来沪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作为送上门来的对口支援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并积极做好与流出地政府部门的对接,有效促进了本市的民族团结。